科目
中史 English 科學 生物 倫理與宗教 音樂 歷史 物理 電腦 視覺藝術 設計與科技 數學 化學 經濟 體育 科技與生活 普通話 中國文學 企業、會計與財務概論 中國語文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地理 生活與社會科

課程目標

學科影片

中史科課程宗旨與目標

一.宗旨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認識中國歷代重要史事、事蹟及文化知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培養學生基本史識及解難能力 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建立優良的品德,培養對民族及國家的歸屬感。

 

二.目標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認識中國歷代治亂興衰的基本史實,以了解現今事物的背景與演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透過歷史知識的學習,訓練理解、綜合分析及評論史事的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3.通過理解史事的因果關係及相互影響,培養對事物的客觀態度及對事物的分析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學習中國文化,從而提高對中華民族的歸屬感,培養民族情感

  5.通過對科技發明、中外文化交流及學術、宗教思想的認識,了解中國文化具有兼容並包、開拓創新的精神,在發展過程中,不斷融匯其他民族的文化。

  6.透過對歷史人物及史事的認識,培養學生優良的品德,以及對民族、國家的歸屬感和對社會的責任感。

 

三.課程綱要

       中一至中三中國歷史科課程綱要2018年(資料來源:香港課程發展議會)

中國歷史科(中一至中三)修訂課程大綱透過把中國歷史劃分為九個「歷史時期」,根據歷代的「學習重點」組織學習內容,讓學生能更整全和清晰地學習中國歷史的發展面貌,綜覽中國歷史的發展 。大綱亦把「文化特色」及「香港發展」編入相關中國歷史發展時期的不同課題內一併教授,讓學生能從政治、文化、社會等不同層面認識中國歷史的發展,擴闊其歷史視野。

此外,修訂 課程大綱亦設置選教及延伸課題,為課程提供靈活的架構,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,並推動自主學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課程大綱

課程宗旨

中國歷史科(中一至中三)課程的宗旨在於讓學生:(2018年修訂新課程)

  1. 認識中國重要的歷史事件、人物事蹟、民族發展概況及社會文化面貌;
  2. 理解及分析相關的歷史資料,培養研習歷史的能力 ;
  3. 培養優良的品德,以及個人對國家、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、歸屬感及責任感;
  4. 培養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。

 

學習目標

初中中國歷史科(中一至中三)課程的目標在於讓學生:

 

  1. 整全地認識中國政治演變、民族發展和社會文化的基本史實 ;
  2. 採用不同的方法理解及整理歷史資料,並以求真持平的態度分析及評價不同的史事,從而培養他們客觀分析與評價史事的能力 ;
  3. 理解不同史事的因果關係及相互影響,了解現今事物的由來、演變及發展趨勢,進而建立史識,明白歷史鑑古知今的意義 ;
  4. 研習與中國歷史相關的香港發展的重要事件,了解香港的發展歷程及其與國家發展的關係; 
  5. 透過對中國社會文化發展、民族交往、中外文化交流、科技發明的認識,了解、欣賞及承傳中華文化兼容並包、開拓創新的精神,提高學生對中華民族及文化的情感,並能尊重及 關懷不同的文化與承傳;
  6. 透過對歷史人物及史事的認識,培養學生優良的品德,以及對國家、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、歸屬感和責任感;
  7. 透過研習史事與採取不同的探究方法,培養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。課程架構

 

高中文憑試中國歷史

課程宗旨:

理解重要歷史事件的由來、發展及相互關係,從而掌握事物的變革軌跡及發展趨勢,幫助他們能以古鑑今,策畫未來;

  1. 整理、綜合及分析相關的歷史資料,運用歷史探究的方法,提升個人思辨及評價史事的能力;
  2. 培養解難、內省、批判及創意思維等技能,提升他們處理日常生活事務及參與社會決策的能力;
  3. 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,培育個人對社會、國家及民族的責任感;
  4. 體會中外文化交流的意義,欣賞中國文化的特質與價值所在,建立民族認同感,尊重不同的文化與承傳。

 

 課程目標

 本課程的目標,是讓學生進一步:

  • 建構歷史知識:了解中國政治歷史的面貌與治亂因由、社會和民族的發展狀況與演進關鍵;
  • 掌握歷史與文化的承傳變化,從而對當前生活的背景有更深刻的體會。

(乙)掌握研習歷史的技能:

  • 以歷史思維分析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的相互關係、事態的演變脈絡等,從而深入了解歷史現象,並據此建構個人的史觀;
  • 採用探究式學習的路向及歷史研習的方法,層層遞進,由理解至綜合,由解難至創造,在學習的過程中進行知識的遷移,從而建立面對社會和人生問題時所需要的分析、判斷、應變及實踐等能力,以期在未來更具能力參與社會事務及處理個人問題;
  • 運用各種探究方法整理史料,建立概念,以及藉著通暢的語言、文字表達學習歷史的成果。

(丙)培養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:

  • 情智並重。在研習民族融和的過程、國家發展的歷史,以及歷史人物的言行時,在移情共感及獨立思考的過程中,提高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和歸屬感,建立優良的品德和公民意識等;
  • 兼容並蓄。通過學習中國與世界其他民族、國家交往的歷史,培養有容乃大的胸襟,懂得欣賞及尊重其他文化體系的特質與價值,以期在全球化的世界裏具有更廣闊遠大的視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