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三升學

 

選科原則

(一) 衡量自己的興趣

同學若要了解自己的興趣,可分析平日的生活習慣及喜好,例如喜歡哪些學科、課外書、電影等。另外,上課時也應集中自己的能力,以清楚自己對那一科較有興趣。

 

(二) 客觀分析自己的能力

學習能力亦是選科要考慮的因素。同學要先了解各科所要求的技能,再分析自己的能力所在。溫習進度及考試成績等,都可以作為選科的指標。

 

(三) 家人朋友的意見

選科過程中,大家不可忽視別人的意見,但緊記不要令自己過分地受他人影響。不妨與老師談談有關升學及就業的問題,或向相熟的師兄師姐請教,了解他們的經驗,這對你作出抉擇是有一定的幫助的。

 

(四) 升學和就業目標

同學在中學時期修讀的科目,可能會影響日後升學或就業時的選擇。雖然有些大學學科或工作對申請人沒有特別的學科要求,但某些專業則規定有志加入的人必須先接受有關的正規學校教育,才能入職或執業。

 

(五) 性格

性格對自己選科方面也有一定的影響的,同學應根據自己的性格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目。

 

 

高中課程及評估指引 — 核心科目及選修科目

 

大學入學要求 [資料來源: 學友社] 

 

 

中三至中五學生進修階梯

 

 

職專文憑

 

 

職業專才教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