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AM教育


STEAM教育

STEAM 是科學(Science) 、科技(Technology) 、工程(Engineering)、藝術(Art)及數學(Mathematics)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寫,代表著數個課程的融合。推動 STEAM 教育是配合全球的教育趨勢,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、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。本校成立STEAM 小組,透過設計正規課程、舉辦課後活動及參加比賽等三層階段推動同學參與STEAM的學習活動,以培育學生相關範疇的多元發展,讓學生充分發揮創意潛能。

 

 

本校STEAM教育的目標及願景

  • 在科學、科技及數學範疇讓學生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,並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,以助他們日後在有關範疇升學和就業,應對現今世界的轉變所帶來的挑戰。
  • 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、培養學生新世代所需要的創造力、協作和解難能力,及提供動手做的機會,使他們具備創新思維與企業家精神。
  • 整合及協調學校初中課程以推行專題活動,及推動各科組合作發展及推行課程外之活動,讓學生能夠參與校內外不同類型的活動,擴闊視野。
  • 改善校園硬件及軟件設備,強化校內教師的專業能力,締造有利學習環境。

 

本校STEAM教育簡介

 

本校 STEAM 教育旨在啟發學生對 STEAM 相關科目的興趣,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,工程學設計過程及數學思維能力,鼓勵學生發揮創意,於生活之中實踐所學。

 

本校會舉辦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例如跨學科 STEAM 活動、AI(人工智能)初階編程證書課程、水底機械人班、天文觀測、Switch 編程班、鑑證科學工作坊等。同時,老師亦鼓勵同學積極參加全港性比賽,學生投入認真,比賽成績一向卓越。本校亦設有STEM 教室,內有雷射切割機、3D 打印機、手提電腦及 STEAM 主題的桌上遊戲,讓同學自習和進行STEAM學習活動。

 

本校STEAM課程活動架構總覽

 

中一

中二

中三

中四

中五

中六

第一層 - 普及STEAM教育:

- 旨在培養學生興趣

課時內的科目活動 (如毒理工作坊、Python 初階編程證書課程、AI(人工智能)初階編程證書課程 )

各科組因應需要自訂活動 (如製作蚊膏、籃球中的科學、雞蛋撞地球等)

跨學科課堂活動 (如太陽爐、濾水器、聖誕電子卡、地震與防震建築、我的聖堂)

 

全方位學習日

 

STEAM Week,早會分享,壁報

第二層 -深化STEAM教育

- 旨在深化課堂所學,伸學習

 

工作坊、課程、參觀(如3D打印工作坊、Adobe Illustrator平面設計與廣告專業證書班、太陽黑子觀測,科學館參觀、大學參觀等)

 

網上自學課程(e-STEAM@Home、化學家在線、初中科學線上自學計劃、Girls Go Tech)

學會活動(如Switch編程班、四驅車比賽班)

 

 

升學就業資訊和講座(如中電校園工程師計劃、水務署義工隊 - 校本師友計劃、參觀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)

STEAM大使

 

第三層 - 推動STEAM精英教育

 - 旨在培養學生成為科學/工程領域的領袖

科學探究、競技、發明品比賽(如香港學生科學比賽、水底機械人大賽、英才盃STEAM教育挑戰賽、趣味科學比賽),高等院校的研習計劃

 

 

STEAM大使

 

 

交流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