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簡介

辦學宗旨

本校秉承基督精神,貫徹天主教辦學宗旨,提供「全人教育」,靈、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六育並重。此外,本校致力推行校訓,培養學生具備「謙遜和平」的精神。

上述宗旨,目的是引導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,培養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,協助學生充份發展潛能,並鼓勵學生關注社會、認識祖國、發揚中國文化。

 

校訓

校訓釋義

天主教辦學宗旨是要使世人認識基督的真理,並在祂的信仰中建立完整的人格。校訓「謙信和平」正是實踐了這個辦學宗旨的理想。

謙遜」意指每個人應該承認自己對真理和知識的瞭解不足,然後方可虛懷若谷,樂於接受別人的教導,從而得益。正如聖經中若翰洗者對耶穌一樣。學生只有常懷謙遜的心才可令自己學問充實、人生完滿。

和平」意指人生在追求學問中,更要學習與人共處之道,只有這樣,才能達到成己成人的終極目標。聖經中聖斯德望宗徒的殉道故事,啟發了我們要為世界和平、人與人融洽共處而在所不惜。本校希望學生培養愛主、愛人和愛己的精神,為社會作出貢獻。

 

目標理念

學生

灌輸學生宗教知識,讓學生認識基督徒的價值觀。
幫助學生認識自我,發揮潛能;培養學生自尊、自愛、自信、守規自律、明辨是非的優良品格,以建立正確的人生觀。
加強學生語文運用能力,提高自我學業水平;訓練學生獨立思考,培養自學精神,掌握有效的讀書方法。
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及團體精神。
幫助學生認識公民的權利及義務。
指導學生祟尚純樸校風。
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外活動,從中鍛鍊意志,培養體育精神及領導才能。
加強學生愛護環境的意識。 引發學生對美感欣賞的興趣,培養創造能力。
積極鼓勵學生關注中國,認識中國文化並繼承中國的優良傳統。

教師

貫徹教師「言教」、「身教」並重。
堅持學生為本之教育理想,強調教師發揮專業精神。
讓教師清楚瞭解個人職責,並盡力完成。
鼓勵教師與學生建立良好之關係;並與同工衷誠合作,發揮團隊精神。
協助教師不斷檢討教學工作,力求改進。 鼓勵教師專業進修,提高教學質素。
鼓勵教師積極參與校內事務及決策工作。 關注教師福利。 注重教職員身心健康。
加強教師與家長之溝通及聯繫。

學校環境

與堂區保持良好之合作關係。
為學生提供良好之學習環境;為教師提供良好之工作環境。
塑造良好校風。
促進教師、學生及全體員工互相尊重、互相合作的風氣,上下共融。
提高教材質素,更新教具。
提供足夠之休憩設施,改善校內環境。 增強校內宗教氣氛。

 

特色文化

學校重點關注事項主動學習、心懷關愛、優化教學。



管理與組織

實行校本管理,校董會由教會、教育界人士、校長及老師代表組成;下設有校政執行委員會,加入家長、校友及教師代表為成員,使不同的持分者均可參與學校的管理工作。學校設學校發展委員會,協助校長管理學校;其下設有多個小組,統籌學術、行政事務、學生事務、訓輔工作、資訊科技、課外活動、宗教德育、教師專業發展組等。



環保政策

1) 培養學生注重個人及公共衛生。

2) 透過健康及環境教育活動,培養學生公德心和積極人生觀。

3) 向學生灌輸環保意識,注重地球生態。



教學規劃

(1) 全校語文政策 :

本校在各級均推行增潤計劃和尖子計劃,因材施教,利用課後時間進行,加強學習,使不同程度的學生均可以獲得提昇。本校致力與本港及外地學校聯繫,推動學生和老師的互相交流,擴闊視野。本校各級均分組教授英文,逢星期四為「英語日」,讓同學增加以英語和別人溝通的機會。課後為各級同學安排參與英語增潤班。本校更設立英語角,方便同學進行語文學習及語言訓練。本年中一及中二級部分班別的數學及綜合科學用英語授課,其餘班別則會加強英語延展課程。

(2) 學習和教學策略 :

本校高中中四至中六學生分成五至六組上課,實行小班教學,以提昇教學效能。本校特別注重初中同學中、英、數三科基礎知識訓練。家課著重「適當、適量、適時」,鼓勵學生做預習。中一設有「課後功課輔導班」,幫助同學學習。初中設綜合人文科,有效準備初中學生銜接新高中課程。初中各級中、英、數三科設輔導教學,並施行校本課程裁剪計劃。本校著重初中的研習活動,以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。初中設有生活教育科及綜合人文科,以配合社會需要。全校師生每天早會後一起閱讀課外書籍15分鐘,培養閱讀的習慣。每星期一天「英文日」,全校參與,建立英文語境的環境學習。

(3) 校本課程 :

新高中選修科目 (中四至中六):3X。


(4) 關鍵項目的發展 :

從閱讀中學習:為重視從閱讀中學習,本校特設閱讀推廣組促進閱讀風氣,而本校「早讀課」建立已久,並得到外評讚賞。並透過不同策略和多元化閱讀活動,提升學生閱讀興趣。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: 1. 建立一個激發創意和鼓勵學習資訊科技的文化。 2. 培養學生靈活應用資訊科技,從而發揮創意、學會分析。 3. 使學生能在通訊網絡上,使用電腦系統,與教師、同學及外界溝通。 專題研習:本校已進行系統性專題研習活動,各級同學亦能將研習技巧運用在日常學科中,提升學習成績。 德育及公民教育:除了在正規課堂設立「倫理與宗教」和「生活教育」,以有系統的教學策略,協助學生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。並善用社區資源,讓學生參與社區服務。



學生支援

(1) 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 :

本校六育並重,多元化的活動,使學生能在不同方面發揮所長。教學方面著重師生互動,照顧學生個別差異。本校致力建立關愛、共融、互相尊重的校園氣氛。

(2) 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 :

每學年有兩次統測、兩次考試。日常的測驗、功課、參與討論及研習等各項表現亦計算入學業成績內。此外,學校亦會評估學生在操行、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各方面表現。



家校合作及校風

(1) 家校合作 :

本校致力加強家校合作,每年與家長教師會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,例如家長晚會、陽光電話、家長工作坊、旅行及燒烤等活動,家長、老師及同學均積極參與。透過參與活動,老師和家長建立互信關係,同學也加強對學校的歸屬感。

(2) 校風 :本校校風純樸,師生關係良好,訓輔結合,關愛每位學生。中一至中三級行雙班主任制,加強整體輔導工作。明愛社工按時到校提供服務。教區委派心理學家協助學校分析現況,處理學生成長及學習問題。每學年舉辦數次家長日/晚會,匯報學生各方面成長情況。設學長計劃,由高年級同學為初中同學提供功課輔導。設班務分工協作計劃,讓同學參與服務班內同學。培養同學達致「堅毅、樂觀、主動學習、自信、關愛、尊重、包容、責任感」八種石天人的素質。



未來發展

學校發展計劃 :

主要關注事項 2021-2024

(一)正向價值,締造積極喜樂人生

(二)自主學習,營造主動學習氛圍

(三)加強培訓,優化學校行政管理

每年舉辦教師發展日、教師交流會、老師同儕觀課、共同備課等專業發展活動,使教師能持續提升專業能力,並能配合教育改革步伐。



其他

設有「卓越石天人學生獎勵計劃」,鼓勵在學業、品行、課外活動、服務等各方面有良好表現的學生。最優異的學生並獲得「卓越石天人大獎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