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心理學家

教育署在一九九四至九五的學年推出教育心理學家駐校計劃 (School Support Scheme) ,以便給予學校在學生培育工作上的支援。天主教香港教區為配合這個計劃,聘請兩位教育心理學家為屬下二十六間中學提供心理服務,本年度被委任服務本校的心理學家是 蔡熹逸先生 (Mr. CHOY Hei-yat Rico) 。其服務範圍如下:

1. 為老師及學校行政人員提供諮詢服務

1.1

協助學校訂定學生培育方向,推行「全校參與」的教育、訓育、輔導工作;

1.2

個案諮詢(例如:如何處理學習、行為及情緒上有困難的學生)

1.3

提供課室管理技巧(例如:如何營造以學校為本位的關愛文化、經營融洽有序的學習氣氛)

1.4

評估校園危機的風險及影響、緊急事故的及處理及跟進。

2. 協助推行課程的發展、推行及評估 - 在課程設計上提供諮詢服務,與資深教師協作策劃、撰寫、並推行及評估有關課程的成效。

2.1

發展性的輔導課程 : 情意教育/個人及群性發展教育;全校參予的輔導課程;德育/公民/性教育/生活教育課程。

2.2

輔助(補底)課程 : 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撰寫特別的學習課程。

2.3

學習課程 : 為一般的學生習設計可提昇學習動機的課程。(如:組織小組協作學習、安排學習歷程檔案。)

3. 為老師及學校行政人員提供專業培訓

3.1

校本活動 : 策劃、組織及舉辦 校本教師專業培訓活動。在過往數年,心理學家曾舉辦的工作坊主題包括「班級經營」、「提昇學生情緒智能」、「學校行政人員領袖培訓計劃」等。

3.2

聯校活動 : 策劃、組織及舉辦聯校教師專業培訓活動。

4.

為學生提供直接心理服務 : 為學習/行為及情緒上有嚴重困擾;懷疑有精神問題/自殺傾向的學生提供評估及跟進。

5.

進行校本研究 (School-based Survey) 及學校自評 ( School Self-Evaluation) : 提供教育心理學最新的研究及發展資料,設計及進行以學校為本的教育研究,並且協助學校分析學校自評問卷及工具,識別學生的需要及學校的發展方向。

6.

與其他專業人仕合作 (如: 駐校社工、醫生),提供跨專業的服務。

7.

其他支援服務─家長講座、提供諮詢服務給受工作壓力困擾的教職員